English

太阳活动不是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

2000-05-08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王艳红 我有话说

新华社伦敦5月6日电丹麦科学家最近发现,80年代以来全球气温升高及气候异常的主要原因不是太阳活动,而是人类排放的温室气体增加造成的。

据英国《新科学家》杂志最近报道,科学界一般认为,全球变暖主要是人类燃烧化石燃料、排放出大量温室气体造成的。但也有科学家认为,太阳耀斑周期性出现才是全球变暖的主因。

1991年,丹麦气象研究所的克努兹·拉森及其同事对1861年至1985年间的太阳耀斑及北半球气温记载进行研究,认为耀斑出现与北半球气温升高有显著联系。在这期间,耀斑活动引起的气温升高,占气温升高总量的80%以上。

但拉森最近与天体物理学家彼得·海尔合作研究后发现,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,情况发生了明显变化,耀斑活动难以解释气温升高。这表明,有新的因素已经取代太阳活动成为全球变暖的主因。他们认为,最可能的解释就是人类活动排放的温室气体剧增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